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資訊 > 心理衛生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情緒宣洩法 調解您的心情

讓壓力情緒有適當出路一情緒宣洩的管道,一般人面對壓力情緒方面常是繃緊的,不能放鬆的,如果一直壓抑或消極的以「自我防衛轉機」如理由化作用,對自己的壓力合理化解釋,累積到不能自我控制時,可能帶給自己身體傷害。因此如何適的宣洩自己的壓力,讓壓力有出口,疏濬重於防堵,是值得探討學習的。

(一)說出來

        能把壓力說出來就是一種解脫!但是要思考說的對象是值得信任的好友、專業形象良好的心理諮商輔導相關機構或心理諮商專業人員如心理師,受過心靈輔導專業訓練之神職人員或參加專業心理諮商機構適切性質之團體諮商。

(二)寫下來

        如果於壓力狀態下,嘗試把壓力事件的來龍去脈詳細寫出或條列,進一步自我分析,在書寫中對自我壓力之關鍵及解壓之道能了然在心。

1.日記法或札記法

平時若有寫日記的習慣,每日亦可寫自己壓力或苦惱之處,以紓解壓力,若無寫日記習慣者亦可以札記方式,有所感能寫下來亦可解決壓力。

 2.罵出來

亦有人讓好友一起腦力激盪「罵人名詞大會串」,存於電腦檔案,甚至設立「罵人網站」,當對某些事或人不高興之際又無法溝通,將檔案叫出,於電腦上集合罵人之名詞將對方罵得狗血淋頭,發洩發洩,但有一個規則即對方名字一定寫錯,或印出後撕掉立即刪除檔案,以免一氣之下發mail給對方惹來官司製造更大壓力。

(三)唱出來

 1.錄音帶法

音樂療法亦是壓力紓解的好方法,或許您平常可留意哪些音樂可幫助您振奮情緒,另外有那些音樂會讓您心情緩和,準備兩捲錄音帶分別錄下來,已備當您於壓力下,可以視情緒之興奮或消沉,聆聽不同音樂紓解壓力。

 2.洗澡歌唱法

自己於家中洗澡時一邊洗一邊唱歌,當「烏鴉歌王」或「麻雀歌后」,只要隔音夠好不會遭鄰居向環保局檢舉噪音,應有解壓之效。

 3.海邊大叫法

否則到海邊對著大海大聲喊叫,亦可發洩壓力。

 4.軍歌答數法

另外亦可學習軍中之唱軍歌答數,找一群人一起唱軍歌答數,將心中壓力大聲唱出來!喊出來!

 5.參加熱門音樂演唱會法

如果有自己欣賞的偶像歌手之演唱會,通常會有一些振奮的音樂,或希望聽眾熱烈回應,自然之呼應中情緒壓力可能就紓解。

 6.卡拉OK法

於家中唱卡拉OK亦是一種方法,只要不吵到家人或鄰居;亦可與好友到具合格安全性的卡拉OK店,一起唱唱歌紓解壓力。

(四)動開來

        適當的運動有益於壓力情緒紓解,例如,打球或健行散步皆可紓解壓力。國外亦有人用「沙包療法」即帶上拳擊手套捶擊沙包,但較具攻擊性,如果適當使用,亦可舒解壓力。

(五)跳出來

        讓自己暫時離開引發壓力的地方「或讓自己離開壓力源亦為紓解方法之一,亦可暫時讓自己離開工作之壓力情境,欣賞一下天上白雲樹上小鳥或路人。讓自己沉澱下來,跳出原來壓力地點或情境,讓自己有能量時再回去面對因應。

(六)慢下來

       有時壓力是因為自己的生活節奏太快了,不妨適時提醒自己慢下來!

(七)助人去

      於壓力中或許不適於當助人者,但當當志工,由服務中或許也是一種解壓的方法,找機會當當志工助人去,讓自己跳出自我中心,快樂自然來。

(八)參觀去

       例如有些人一直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若有機會到安養院、急診室、甚至殯儀館,看盡人間生、老、病、死或許與自己的壓力相較之,就不足為道。

 

資料出處:周文欽、孫敏華、張德聰等編著(民93) 。台北縣:國立空中大學

  • 市府分類: 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4-18
  • 發布日期: 2023-03-1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清水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