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有一種愛叫做“嘮叨”【別抽太多菸】

     夏日午後正愁戒菸班招生不足,一位阿姨推門進來詢問‘小姐聽說衛生所有在幫人免費戒菸是嗎?’仔細看看這位中年婦女不像是會抽菸的人呀,經詢問才知,原來她是瞞著兒子們來問有關戒菸的事情。經過一翻講解,這位阿姨索取了〝戒菸教戰手冊〞三本,還要求要報名參加戒菸班,不要誤會,並非他三個會抽菸的兒子要參加,而是替自己報名﹗我說:“阿姨,戒菸班的對象是有吸菸的人,您的資格不符ㄋㄟ﹗要不要我打電話邀請您的兒子們來參加?”阿姨接著說“不可能啦﹗要是給他們知道了,一定會生氣嫌我囉唆的。”“護士小姐拜託啦﹗只要讓我旁聽就可以了”就在他的堅持(很會盧,也讓我很感動),我實在沒有理由拒絕他,於是這位長得有一點“俗”的阿姨,就成了我戒菸班的學員。

   6月11日戒菸班開課始至6月25日結業,這位阿姨學員每回必到,像是小學生般認真,聽她發問、回答問題戒慎恐懼,十分有趣。在最後一堂課阿姨分享了他參加戒菸班的理由,“我要我的孩子身體健康,吸菸真的很不好,跟他們講了幾百次了還是沒有效,我想來參加這個課程,看看是不是可以學到一些方法,希望他們能把菸戒掉,因為我真的很擔心吸菸會影響他們的健康。”看到一個年近60歲的媽媽,以實際行動表達了他對孩子們最真切的愛。"原來這就是愛"永遠不變的愛,我下定決心,一定要陪伴他完成心願。

   阿姨的三個兒子現在是我的吸菸個案,剛開始在電話那頭,經常聽到少年ㄝ抱怨聲連連,“唉呀,知道了。我媽都說了一百遍了,真嘮叨。”,“已經厭煩了媽媽每天的叮囑。真煩,每天同樣的話要說上好幾遍,自己又不是小孩子,耳朵老繭都快要聽出來了。”,“一回家就要聽他說東道西的,想安靜的休息一會兒,可他還在說個不停,讓自己感覺好累呀。”我甚麼也沒做,只是聽,偶爾說說他們的媽媽參加戒菸班的趣事,有一天,老三突然問我“護士姐姐,戒菸手冊哪種方法比較有效﹖”我知道,媽媽的愛終究要開花結果了。因為在乎,所以牽掛;因為牽掛,所以嘮叨。這嘮叨,其實也是一種愛的表露呀。

   在這關鍵時刻該我上場了,拿出戒菸衛教師的專業,我不能讓這位媽媽的苦心白費,GO﹗GO﹗GO﹗

 

發稿單位:清水區衛生所  發佈單位:清水區衛生所  聯絡電話:04-26222639  

  • 市府分類: 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8-30
  • 發布日期: 2023-08-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清水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