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簡介 > 關於本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地理特性

地理環境:清水區位於台中市西部,居大肚山台地西北麓,大甲溪下游南岸之海岸平原上。全區總面積64.1709平方公里,東與本市之神岡區為界,南鄰梧棲、沙鹿兩區,西瀕台灣海峽,北隔大甲溪與大甲區相望。

本區地形大致分成兩部,境內東半部屬大肚山台地,台地上丘陵起伏較多;西半部屬於西海岸隆起清水平原,地勢平坦,為本區農業主要生產地。兩地形間有一台地與平原間的斷層面,坡度在百分之四十以上,形成本區東西兩個截然不同的景觀。斷層面有豐富而水質良好的泉水湧出,終年不竭,為本區主要水源之一。

發展歷史:清水區舊稱「牛罵頭」,原為拍瀑拉平埔族「牛罵社」所在地,名稱起源於當地之鰲峰山,遠望如一頭牛伏臥於平原上,而台語稱牛為「牛罵」,因此得名。至日治後期,於鰲峰山發現「埤仔口泉」,湧出清涼沁脾的泉水,終年不涸,大正九年改行州郡制時,遂將本區改稱為台中州大甲郡清水街。二戰後,始稱「清水鎮」。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8-30
  • 發布日期: 2023-08-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清水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2126